鲸百位

若问这王八它犯了什么罪。

【叶江】公输之战1

叶修×江波涛 年龄操作10+ 国师叶/学生江
灵感来自《墨子·公输》/背景仿春秋战国
叶吹。

叶国师其人,能打能抗能撩闲,还会摆阵,上可对弈诸葛,下能叫阵AlphaGo。

百姓相传他身高九尺一,目光如炬,凤眼长鬓,出生时有高人夜观星象,文曲武曲双星皆落,直指叶家后院。长至十七岁,为大公子说亲的媒婆快踩平了叶府高耸浑厚的门槛,京中春闺一片片芳心,扎堆地往后院鱼池里咕咚,望不穿秋水,也能砸穿。

二十岁,高中状元,二十五官至国师。

口口相传的吹嘘其间虽少不了艺术加工,但也有事实依据。叶修其人,叶修其人,九尺是没有的,文曲武曲双降也是没有的。但能撩闲是真的。

国师大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还没作古呢已经是活在民间传说中的人物了。不过其实他亲民寻常地很,皇城门口卖面食的老爷爷一天要少说见他两回,叶修不坐轿子不摆排场不要香菜,到今儿在老爷子心里成了熟客,也不知道那个人就是国师大人。

“老爷子,两碗馄饨。”叶修正拉开板凳坐下去,又转头去问旁边的人,“你加虾仁麻油香菜吗?”

老人家放热汤的手一顿,这才发现平日都是一个人来的叶修身边,还有个十来岁的小孩儿,瞧着瘦骨嶙峋,小脸灰一块白一块,衣服破烂。嗨,是个小叫花子。老人家心里有数,悄悄多滚了几个馄饨下锅。

那小孩拘谨地眨着眼睛,手上乌黑,还抓着半拉灰扑扑的馒头,愣了半天才点了点头,说“要”。也不知道是在说要什么。

叶修排出几枚铜板放在一边儿,盯着那孩子毫不掩饰地打量,那目光刺得小孩又惊又怒,本来放在桌上的手也悄悄收了回去,像只炸了毛的小猫。叶修还是啧啧称奇:“这么小的孩子,竟然爱吃香菜。”

……咦?

老爷爷把两碗热腾腾的馄饨摆了到两人面前,给那孩子的那份竟然比给叶修一个大人的都满,还个顶个的大。

“您这怎么还亏待老熟人啊。”

“哎客官这说的哪儿的话。您估摸没养过孩子,不知道半大小子吃穷老子这话,这孩子,正是长个儿的时候呢,吃得顶多。”

叶修又转头去笑着看那只脏兮兮的小花猫,一双眼睛里全是揶揄的意味,他伸手去捞那孩子,拇指蹭了蹭小孩子的下颔,问他:“一点儿肉都没长,能吃多少?”

把那孩子吓得差点儿从板凳上跌下去,明白过来这人在拿他逗趣之后,低着头快把脸埋到碗里,过了一会儿才闷着声反驳:“再不让我吃更没法长了。”

这才放过他,二人转攻馄饨。

等叶修把碗底解决干净,才发现对面的小孩儿瞧着碗里还剩的两个馄饨发愁,本来就花着的一张小脸皱得紧巴巴的,也没发现有人在看他。叶修笑他:“刚才不还胸有成竹要长肉吗?”

那小孩儿伸出食指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撇了撇嘴提醒他那边忙着的老人家,他垂着眼说:“不能辜负老板一番好意,”而后他吸了口气,有些失落有些怯生生地说,“那个,大侠,你能不能陪我再坐一会儿?我一会能吃完的。”

叶修看了看他,把两人的碗交换了过来。

他本意不过萍水相逢举手之劳,一顿饭之后就放这小孩自己谋生路,现在却被这点儿小机灵打动,改了主意。他凑近了些,压低了嗓子问:“既然都叫了这声大侠,小孩儿,你要不要做我徒弟啊?”

跟人贩子似得。

那孩子一瞬间瞪圆了眼睛。

“在做我徒弟之前,姓甚名谁,报上名来。”

“……我姓江,”过了好一阵,小孩儿才郑重其事地开口,他皱着眉头,露出像比年龄成熟许多的表情,眼底却泛着点红,拳头捏得紧紧地,“我父亲是贺武吏部侍郎,新旧党争中被波及,家道中落,逃难途中我与家人失散。已经半年了。”

叶修只像是在听书,脸上毫无波澜,他伸手揉了揉江小公子的脑袋,只道:“你还是没说到名字。”

“……‘波涛混海天’,江波涛。”

tbc

叶神生日快乐呀。

关于文名这件事,想了很久,还是决定不改。虽然公输盘是人名,但这个篇目太出名了,况且这文就是依据《公输》篇想出来的,不提这俩字感觉不太尊重。

评论(5)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鲸百位 | Powered by LOFTER